穆爾西拒穿囚服“大鬧設計裝潢”法庭
  庭審信用卡代償被迫中斷並延期至明年1月
  遭解職後辦公室出租首次公開露面
  穆爾西當天由直升機押送,抵達位於開羅東部的法庭所長灘島在地——警察學院。其餘多名定於當天出庭的被告則由武裝警車押送,從開羅南郊一處監獄抵達法庭。
  自遭解職後,穆爾西一直被關押東森房屋在一處秘密地點,未曾公開露面。
  埃及官方媒體報道,穆爾西等人被指控煽動穆爾西支持者謀殺和虐待反穆爾西示威人員。如果罪名成立,穆爾西等人面臨終身監禁甚至死刑判罰。
  為確保庭審順利進行,埃及當局做足準備工作,包括在庭審開始“前一刻”宣佈更改法庭地點,以躲避穆爾西支持者的示威。法庭最終所設地點警察學院也是另一名埃及前總統胡斯尼·穆巴拉克涉嫌腐敗以及參與武力鎮壓示威者等案的法庭所在地。
  與穆巴拉克案審理情形不同,法官拒絕電視直播庭審,同時禁止媒體記者等人員攜帶照相機和錄音設備進入法庭。
  當天,安全人員在法庭外重裝戒備,數以百計身著黑色服裝的防暴警察、大量武裝警車以及幾輛軍方裝甲車輛嚴陣以待。多架警方直升機在法庭附近上空盤旋。警察學院附近道路封閉,只允許獲得授權的人員以及記者靠近。
  穆爾西拒絕接受法庭審理
  庭審尚未開始,便遭遇穆爾西“抵抗”。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安全官員說,穆爾西抵達法庭後拒絕按慣例穿著白色囚服,主審法官艾哈邁德·薩布里·優素福不得不宣佈延遲開庭,等待穆爾西“更衣”。
  庭審延誤將近兩個小時。德新社記者說,穆爾西最終沒有換裝,而是著深色衣服。他走進法庭時,另外兩名被告鼓掌並高喊“打倒軍方統治”的口號。
  法官宣佈開庭,確認穆爾西全名並稱他為“被告”,立即招致前總統反駁。
  按法庭內一些媒體記者和安全人員的描述,穆爾西說:“我是穆罕默德·穆爾西博士,(埃及)共和國的總統……合法總統,我拒絕接受這個法庭的審理……我無法接受崇高的司法機構參與政變……那是軍事政變,需要受審的是政變領導人。”
  接著,一些被告高喊口號,“打倒軍方統治”。法官隨即宣佈暫停審理。
  穆爾西及其支持者一直認定軍方解職總統的行為非法,是政變。而埃及軍方和臨時當局希望借助這次審理為趕穆爾西下臺和打壓其背後勢力穆斯林兄弟會“正名”。
  按德新社記者描述,庭審中斷大約一小時後恢復,法官宣佈推遲至明年1月8日再次開庭。一名安全官員說,庭審結束後,穆爾西被轉押至一處監獄。
  數百名支持者庭外聲援
  法庭外,數百名穆爾西支持者集會示威,聲援前總統。
  示威人員手舉穆爾西的畫像,呼喊支持穆爾西以及反對軍方領導人的口號。
  “我到這裡來是想看看(庭審)這場鬧劇,”在警察學院外示威的賈邁勒·阿扎卜告訴美聯社記者,“我不怕警察,我擔心的是我的國家。”
  新聞圖片顯示,一些示威者攻擊警察學院外的媒體記者和設施。
  數百名穆爾西支持者還聚集在開羅南部最高憲法法院外,與一些反對穆爾西的示威者對峙,一度陷入“混戰”。安全人員隨即隔開雙方人員。
  穆爾西以及穆兄會支持者先前放話,將在庭審當天發起大規模示威抗議,使不少人擔心庭審會再次觸發流血衝突。
  庭審前一天曾視頻“露面”
  當局嚴密安全措施使穆爾西在庭審前後難以直接面對普通民眾。不過,軍方似乎在庭審前一天安排這名前總統通過視頻與支持者“會面”。
  被認為與軍方關係密切的埃及媒體《祖國報》3日發佈穆爾西就庭審表態的視頻和講話文本。
  視頻中,穆爾西身穿藍色運動服,坐在椅子上,語調從容。
  “依據憲法,我是(埃及)共和國的總統,”《祖國報》援引他的話報道,“我將代表自己參加任何庭審……我沒有參與殺戮示威人員……我會告訴法官這些話。”
  一名軍方官員說,當局向那家報紙提供視頻資料,是為讓穆爾西的支持者先與前總統“見一面”,以避免4日穆爾西出庭受審使他的支持者“震驚”並反應過激。
  據新華社
  埃及前總統穆罕默德·穆爾西4日在首都開羅一處法庭受審,這是他遭解職後首次公開露面,如果被定罪可能會面臨死刑。
  當天,穆爾西不接受法庭為其指定的律師,併在接受詢問時高呼“軍政府下臺”、“我仍然是總統,我要公正”等,並獲得其他被告響應,庭審被迫中斷並最終延期至明年1月。
  (原標題:穆爾西拒穿囚服“大鬧”法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xxuzyhh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