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變職能 改革咖啡機創新靠實幹推進
  “讓百姓過上幸福安康的好日子,就要轉變政府職能,提高行政效率,營造公開透明的市場環境,推進生態關鍵字廣告文明建設,不斷提升公共服務水平。空喊無用,實幹才能獲得認可。”
  ——陳婚禮主持推薦建華代表
  廣州市市長陳建華代表認為轉變政府職能,根本目的是為了讓百姓過上好日子。改革創新要靠真抓實幹來落實,做到堅持為民,用心做事。比如,廣大市民認為當前急迫需要改進的是環境,那麼,政府在環境治理方面就要想辦法、下功夫,新成屋通過改善能源結構,大面積推廣液化天然氣管道入戶、改革價格制度、推進城市固體廢棄物治理等一系列舉措,讓百姓看到政府的努力,也看到實在效果。
  陳建華說,去年,廣州在改善民銀行利率生方面成績突出,關鍵在於一個“乾”字,實幹才能實現目標。
  本報記者 羅艾樺
  檢務公開 試點改革增強公信力
  “檢察機關要有效服務改革大局,必須深化檢務公開改革試點,深化人民監督員制度改革試點,開展檢察官辦案責任制改革試點,勇於破除影響自身嚴格公正執法的弊端。”
  ——徐安代表
  江蘇省檢察院檢察長徐安代表認為,檢察機關應切實做到依法、依職權應該公開的都及時對外公開,對不公開或無故拖延的,嚴肅追究相關責任,防止案件處理上自己說了算。擴大接受人民監督員監督的範圍,主動邀請人民監督員參與正在辦理的一些重大、敏感、社會關註度高的案件,增加執法辦案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改革目前辦案中層層審核的行政化模式,賦予案件主辦檢察官較大權力,同時也明確其對案件質量終身負責,使主辦檢察官權責統一,促使其切實提高嚴格公正辦案水平。
  本報記者 趙京安 王偉健
  訴訟監督 須強化制度剛性約束
  “訴訟監督存在監督剛性約束不強、監督行為不規範、隨意性監督、選擇性監督等問題。建議加快推進檢察機關訴訟監督工作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體系化建設。”
  ——敬大力代表
  在湖北代表團全體會議上,湖北省檢察院檢察長敬大力代表說,從目前情況看,檢察機關訴訟監督工作制度散見於各種法規當中,很不系統。建議圍繞制度化,完善制度的可靠性和可操作性,增強制度的剛性約束;圍繞規範化,確保依法有序有效地開展訴訟監督工作,剋服監督的隨意性、無序性,防止濫用監督權;圍繞程序化,研究提出從線索管理、審批調查、核實處理,涵蓋訴訟監督全過程、全方位的工作程序;圍繞體系化,在實踐基礎上逐步使訴訟監督工作形成全面系統、整體配套、運作有序的工作局面。
  本報記者 楊 彥 付 文
  推進社會組織現代化
  “推進我國的社會組織現代化,以發揮其在穩定社會和保障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
  ——趙白鴿代表
  中國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代表認為,社會治理創新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作為社會治理的重要力量,社會組織是政府和社會之間進行有效交流、對話與合作的平臺,也是政府職能轉移的載體。
  中國紅十字會作為從事人道主義救助工作的社會組織,在做好衝突管理,防範和處理危機,保障社會有序運行方面,可以發揮獨特作用。比如發揮專業經驗和能力,幫助新疆於田地震災區抗震救災、過渡安置及災後重建工作;四川蘆山地震結束後,中國紅十字會探索社會組織互幫互助、聯合應對自然災害的新機制,提高社會捐贈資源的使用效率,參與和指導各類社會組織參與社區重建、社區服務和社區發展,形成政府主導、社會參與、村民自力更生的良性重建局面。
  趙白鴿建議國家加大投入,加強社會組織能力建設,提升中國紅十字會在參與災害管理、提供人道救助等社會服務和化解社會矛盾等方面的能力。
  本報記者 李曉宏 潘少軍   (原標題:關註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xxuzyhh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