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山貴美子和先生4月1日回返家園,兩人臉上難掩興奮之情,但也對兒女不願一起回來感到無奈。
  中新網4月2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2日報道,在核災發生三年後,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附近的居民1日首次得以回返家園。不過,一些居民對於是否要回到闊別三年的家園心情複雜,有的擔心還存在輻射,有些則擔心工作前景不好。
  據悉,福島田村的都路地區距離東京東北部220公里,1日,當局開放該地區和被毀壞的福島核電站其他地區,讓居民回家。這是日本從2011年的核泄漏事故中逐步恢復所邁出的一小步。
  一些居民懷著複雜的心情回到都路地區,他們既渴望回到熟悉的家園,也擔心要恢複原有生活並不易。
  69歲的小山貴美子在回到她居住過50年的農莊時表示:“我們的許多朋友和鄰居都不願意回來。”她的先生,72歲的敏男正在屋頂上修理電視機天線。
  貴美子說:“這裡沒有工作,非常不方便,年輕人也害怕輻射。就是因為輻射的緣故,我的女兒不願意帶我們的孫子們回來這裡。”
  都路地區是福島20公里禁區凈化後開放的首個地區,為今後更多城鎮重新開啟鋪路。
  日本當局原準備在去年10月解除都路地區的禁令,但由於居民的反對,這項政策被拖延。
  學校本周遲些時候也會開放,但只有7名學生上了當地的幼兒園,還有4名年齡稍大的學生退學。來自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的志願者正在那裡清除凍冰和積雪,並將游戲場地鋪平。
  2011年的核泄露事故導致16萬居民被清離福島核電廠附近。整個區域約三分之一的人仍住在臨時住房裡,他們在等待日本政府完全排除污染。
  住在疏散區外臨時住所的孩子們,每天有30分鐘戶外活動時間。但現在他們回到家後,每天能在戶外游玩的時間還未定。
  一位老師說:“我們向他們解釋,外面有很多不好的病菌,如果他們在戶外待太長時間,病菌就會侵入他們的身體。大部分孩子都能夠理解。”
  60多歲的齊藤喜多郎雖然非常想回到他在山坡上的大房子,但他決定留在都路區外,因為他覺得政府在利用居民作“白老鼠”,試驗看是否能有更多人回返家園。
  日本在福島附近的300億美元清理輻射放射塵計劃落後於原定計劃,並且可能達不到前政府設定的長期減少輻射的目標:每年1毫西弗特。
  整個福島縣有上百名工人在鏟除上層的土壤,修剪樹葉和樹枝,用水管沖洗房屋,來減少輻射程度。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人們接受輻射量如果超過100毫西弗特(或10萬微希),得癌的概率就會更高。  (原標題:福島災民首次返家心情複雜 擔心輻射和工作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xxuzyhh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