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8月3日起,中影國際影城烏魯木齊店實施電影分級制度,將影院內上映的所有電影按照G級(買屋大眾級)、PG -13級(特別輔導級)兩種類型劃分出來,規定對含有暴力、色情等鏡頭的PG -13級(特別輔導級)電影,禁止13歲以下兒童觀看。若市民堅持讓兒童觀看P G - 13級電影,影院工作人員在勸說無果後將尊重對方退票的權利。
  沒想到,有關電影分級的討論悄然無聲,烏魯木齊這家影城卻自發地實踐起了“電影分級”觀影,出乎意料。也許他們的分級現在還有些粗糙,甚至缺乏一定的約束力,卻是一個很好的試驗。試想,若沒有小崗村的自發試驗,怎會有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若沒有特區的先行先試,哪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我想,出於對孩子們健康成長住商不動產的關愛,我們沒有理由不為“分級觀影”的先行先試叫好,不妨讓電影分級摸著石頭去過河吧。至少,它可以給國內的電影分級找找經驗,或者為曾經有領導斷言“不適宜推行電影分級制”以一個實證。對先行先試的電影分級,管理部門切莫一棍子打死。
  電影分級,可有一定彈性,先指導後強制。有人曾稱,“若對電影實行分級,在管理過程中,市場還存在很多難以有效控制青少年觀眾等進入市場、進入影院、進入網絡、進入網吧看電影的情況。”這確實是一個難題,但不能因為是難題就捂著蓋子。同時,也請不要低估了一些業者的責任與擔當,強制性的規範之外還有道德在。我們也許一時半會難以實施電影分級的強制管理,卻可以有一個參考性的標準,有一定的容錯機制,讓行業從業者自覺自律地去分級管理。不為別的,只為房地產給孩子們一個純凈的觀影空間。
  □王玉初  (原標題usb:[來論]尊重“電影分級”的先行先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xxuzyhh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