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鐵軍 蔣義紅 鄧型軍
  預防職務犯罪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傳統的預防工作或過於寬泛,或手段陳舊,無形中使預防效果減弱。怎麼樣才能辦出新意?今年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市檢察機關開通了專門用於預防職務犯罪宣傳、教育、咨詢的微博、微信和QQ群,進一步拓寬了預防職務犯罪工作渠道。
  手機“微預防”漸成時尚
  “通過微信平臺,可以直接向檢察機關預約行賄檔案查詢,及時瞭解檢察工作動態,實在是太方便了。”近日,一名網友在“桂林市檢察微預防”上留言點贊。
  這名網友留言的“桂林市檢察微預防”,是該院今年8月開通運行的官方微信平臺。此前,該院已經相繼推出了官方預防微博、預防QQ群。“兩微一群”的開通運行,標志著該市檢察機關的預防職務犯罪工作全面進入“微時代”。
  “現在智能手機幾乎人手一臺,玩微信、聊QQ已是生活的一部分。於是,我們把預防陣地也建到了手機上,把一些預防宣傳資料傳到微信相冊里,很多網友可以通過這個方式學習和咨詢。”該院預防局局長蔣傑初嘗“微預防”甜頭,他對這一新的預防方式贊不絕口。
  該微信平臺主要以微動態、微分享、微案訊、微觀點4個欄目為主要版塊,設置了微關註、微預約、微圖冊等特色子欄目,通過文字、圖片、語音和視頻等形式,向社會各界發佈檢察預防動態,宣傳預防職能,傳播法治新聞,開展預防宣傳等。此外,該平臺還可以接受群眾預約、法律咨詢等服務。為保證微信公眾平臺的規範運行,該院專門制定了微博、微信管理辦法,指定專人擔任微信管理員,切實做到全方位、零距離地實現與網友們的溝通互動。
  在該市的基層檢察院,微博、微信也“遍地開花”。
  “各位,請關註秀峰檢務微博!”近日,桂林市秀峰區檢察院到大型企業——長海機械廠開展職務犯罪預防活動,檢察官不失時機地向職工推薦起該院的官方微博。微博、微信平臺的開通使用,改變了以往“面對面”的單一預防渠道,打造出該院全新的預防“微”平臺,起到了既“接天線”又“接地氣”的良好效果。
  截至目前,桂林市下轄的龍勝各族自治縣、陽朔縣等9個區縣級檢察院相繼在騰訊、新浪等開通了微博、微信。
  QQ“漂流瓶”傳遞預防理念
  隨著網絡的發展,各種網絡版的“漂流瓶”日漸增多。記者從該市七星區檢察院瞭解到,該院2012年就開始利用“漂流瓶”這一形式開展職務犯罪預防工作,讓更多的人群從網絡中接受到警示教育和情感啟發。他們通過創建廉政教育QQ群,派專人負責預防網絡“漂流瓶”發送工作,發送預防名言警句,傳播預防知識,架起了職務犯罪預防網絡快線。
  檢察官根據工作需要向網民“扔”出“傳遞瓶”、“提問瓶”、“定向瓶”等不同類型的“漂流瓶”。“傳遞瓶”傳遞職務犯罪預防名言警句,傳遞廉政文化;“提問瓶”徵詢網民對職務犯罪預防工作以及對檢察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定向瓶”則針對較易發生職務犯罪的領域給予提醒和正面引導。網民也可以通過“漂流瓶”返回,咨詢相關的法律問題。這種形式打破了時間、場所和容納人數的限制,讓預防工作輕鬆走進千家萬戶,深入大眾心中。
  據統計,2012年以來,桂林市檢察機關共在網絡上發放職務犯罪預防名言警句等各種“漂流瓶”1.6萬多個,回答網民問題320多個,收到網民建議40多條。
  借助微博、微信這類新興媒體手段,該市檢察機關還建立起“微博預防、微信預防、QQ預防、短信預防”等立體化手機“微預防”模式。多層次預防大大提升了公職人員的自覺預防意識,為全市經濟社會營造了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
  說案“微電影”搶占熒屏
  “一開始,對一些醫葯代表的請客、送禮,我都很堅決地退回去,有的還給予嚴肅批評。”“後來,跟一些醫葯代表熟了,就漸漸地放鬆了警惕,也收下了一些送禮,對於醫葯的質量也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失足成千古恨,悔不當初啊……”
  上述對白來自全州縣檢察院拍攝的預防題材微電影《幸福是什麼》。該片以真實案例為藍本,以預防職務犯罪為視角,講述了某醫院採購部主任的墮落過程。
  近年來,該市檢察機關始終堅持懲防一體化。除傳統的聯席會議制度、預防講座外,他們還在預防載體上進行創新,把“廉”文化與當下流行的“微”元素結合,借用微電影、微動漫等短小精悍、傳播迅速、通俗易懂、覆蓋面廣的特點,將反腐這個嚴肅的命題用輕鬆愉快的形式表現出來。
  桂林市檢察機關今年啟動首屆預防職務犯罪微電影創意大賽,目前已收到18部“微電影”。這些“微電影”通過當地電視臺、戶外大屏幕輪播,並將其製作成光盤,免費發放到國家機關、企事業單位、轄區內學校,供借閱觀看,同時還借力微博、優酷等視頻網站上傳。這些“微電影”通過小故事講述大道理,清晰有效地傳遞出懲治、預防職務犯罪和反腐倡廉的思想內涵,讓廣大黨員幹部在潛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  (原標題:桂林:預防工作走進“微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xxuzyhh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