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仙國度
令人稱羨的國度....
美的要命,幸福的要死...
雖說以世俗而言是貧困的國度
但是精神上...
他們確是最幸福的的子民...
不丹,喜馬拉雅山麓的秘密
老喇嘛看著我,慈祥地笑了,然後,彷彿是一句高深的謁語,他望著窗外的喜馬拉雅山,對我說:
....
【無邪的笑容 - 不丹的優雅與從容】「你為什麼來不丹呢?」在不丹航空的候機室,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通常是以這一句話,打開彼此的對話;不丹是藏傳佛教的朝聖地之一,但候機室裡碧眼金髮、飯前禱告的西方人,顯然不是為了宗教朝聖而來。
「聽說,這是一個很貧窮、卻快樂的國家啊,」大部分的人是這麼說的。一個來自美國的背包客問我時,我大言不慚的回答:「我想來尋找,快樂的秘密。」
「嗨!」
一個騎腳踏車的小男孩停在我面前,他笑嘻嘻地喊了我;這是我離開地陪的保護後,第一個和我說話的不丹人。我望著他笑了笑。
「One xxxx, 」我一下沒聽懂小男孩後面這一句話,他想向我要一塊錢嗎?以往在東南亞貧窮國家旅行、被一群孩子追著乞討的經驗,猛地拉高我的警戒,我鎮定而戒備地看著他。「Please, 」小男孩笑的燦爛無瑕,他拉著身邊的好朋友,清晰地又說了一次,這次我聽清楚了:
「One photo, please!」我笑了,拿出相機為他們拍照,小男孩開心地湊在我的像機前,看到自己與朋友的影像,然後笑嘻嘻地騎著腳踏車走了。望著他漸漸離去的小小身影,我忽然為自己方才的戒備感到抱歉與可笑,這裡是不丹啊。此刻已是傍晚時分,街道上多了些下班、下課的人潮,他們不疾不徐地走著、談笑著,如此從容、快樂而優雅;我尚且不知道他們快樂的秘密,但我知道,快樂的人,是不乞討的。
【可是,我們比大多數人都快樂】
全境高山的不丹,至今仍沒有鐵路與高速公路,我們從一個村落移動到一個城鎮,都得在落石處處的蜿蜒山路上,緩緩蛇行。
藍天、白雲與綠地的不丹農家。的攝於剛堤谷地
在台灣,一切講求效率,小小一個島,舖了鐵路,蓋了十八座民用機場都不夠,還得再加蓋個高鐵;因此我對於不丹相距七十幾公里的兩個城鎮,要從中午開到傍晚這件事,感到不可思議:
「不丹政府有打算修築鐵路嗎?」「不可能有這樣的計畫的,」烏干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那會打壞很多山耶!」我翻了翻手上的資料:『不丹政府相當重視環保,任何建設以不破壞自然生態平衡為首要原則…』嘖,行前不熟讀資料的結果,就是老會問些很不進入狀況的笨問題!
首都亭布的規模,約相當於台灣的一個小鎮。而離開亭布之後,越開往偏僻的村落,越感覺到建設的貧脊與缺乏。
在不丹,農民仍維持著傳統的農業耕作方式,田野間幾乎看不到農機車,農人彎腰在稻田裡插秧、收割的景象則隨處可見。偶爾,我們也會遇到一排婦女,駝著大於身形好幾倍的稻草綑,在蜿蜒山路上,沈默而認份、緩慢地移動著她們的步伐 -
我不禁納悶:無論往前、還是往後,除了一個高過一個的山頭,我並沒有看到任何一個鄰近的村落,而她們駝著這麼大捆的稻草,從哪裡來?又要到多遠的地方去呢?
放學的小男孩。他的學校遠在另一個山頭外。
「其實在不丹,有一種農機車,很小一台,但很少人買得起。大多數的農家,還是人與牲畜並用,用勞力換取莊稼。」烏干向我解釋。烏干的回答,引來我更多的疑惑:「政府為什麼不多買一些農機車呢?從這個山頭走到那個山頭,可能要花上這些婦女一整天的時間,如果有了農機車,一兩個小時就到了,多有效率啊,這樣才可以大幅提高生產力,農民的生活才能獲得大幅的改善呀!」
我條理清晰、頭頭是道地引述:「節省下來的人力,可以受更高等的教育,腦力創造的經濟價值遠遠高於勞力,更可以將不丹由農業社會,轉型為競爭力較高的工商型態的社會;國民所得和生活水準,才有機會更高呀,不是嗎?」烏干看起來很疑惑:「妳說的是GNP (Gross National Product,國民生產毛額) 嗎?GNP 本來就不是我們政府的施政目標啊,」他一語點破了我小資本主義的盲點:
「我們雖然很辛苦的賺錢,可是,我們比大多數的人還快樂!」
....
而 在這個國度,所有事情都是慢悠悠的,時間從來不會是短缺的資源。所以不丹人不懂什麼叫「很麻煩」,也不明瞭事情為什麼需要「很方便」。Kira 的裙子不好穿,那就多花一點時間穿吧;沒有農機車,那就花一整天把稻草捆扛回家吧;沒有提款卡,就拿存摺去提囉;沒有鐵路、沒有高速公路,那就花兩天慢慢 開車吧…「效率」在這個國家,從來不是件頂重要的事情,所以在不丹,很多事物都還是維持著古老的步調和方式,近乎執拗地、慢悠悠地運行著。
男孩在午后沈沈地熟睡著。攝於普拿卡鄉村田間
我想起每個不丹人臉上,那種從容不迫的笑容,那總是不疾不徐的步伐,以及因從容而自成一格的優雅:這似乎是我們在忙碌的都會脈動中,一直不曾擁有的。
 【自由的愛情】 在不丹旅行期間,恰巧遇上嚴重的森林火災;大火延燒了數千公頃,鄰近的村落都成了災區。抵達剛堤谷地的那個下午,整個山谷瀰漫著濃密的煙,連空氣裡都可聞到濃重的煙味。許多旅客沮喪地待在旅館喝下午茶,我則背了相機,自己到附近的小村落走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xxuzyhh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