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01

「極天地之大美, 得山水之清趣, 山清水秀的太魯閣在時空的展現, 列著多重的韻致. 這水與石, 由著牽繫, 由著默許, 立霧溪的水道出千萬年歲月切出成谷的痕跡, 太魯閣的石述 說億萬年大地成形的故事」 ─ 摘錄自「太魯閣國家公園」一書 描述貼切 文辭優美
白話的說 太魯閣峽谷的形成,很巧妙地,結合了許多自然界的意外。首先,千萬年來長期堆累的沈積物,形成大理石的前身—堅固的石灰岩。接著,受到地熱及上層堆積物壓力,形 成大理石, 接著有造山運動的影響,地層上升。最後,在立霧溪長期下切的侵蝕下,形成了壯麗雄偉的垂直峭壁。
立霧溪從太魯閣到天祥的一段, 河流兩岸絕壁高懸, 流路鑿過大理石岩層, 俗稱太魯閣峽谷,是世界罕有的雄偉峽谷.
1001 Natural Wonders 一書收集世界各地1001個奇景,而太魯閣峽谷是台灣唯一被選入的景點
太魯閣峽谷的雄偉景觀,險峻難行的峭壁斷崖,深邃幽靜的峽谷、流水淙淙的瀑布, 是千萬年經由立霧溪的下切侵蝕作用, 地殼不斷隆起上升, 再加上對大理岩層的風化和侵蝕作用 而形成雄偉壯麗的山川景色.
太魯閣峽谷被公認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地質景觀,要體驗此一雄偉壯麗的地景,最好的方法就是用雙腳慢慢步行,細細品味 岩石、溪水、峭壁、河階地形. 我是沿中橫東段的太魯 閣口徒步到天祥(約18公里) 途經 燕子口 九曲洞 兩個精華段 並順訪 太魯閣遊客中心, 布洛灣步道, 綠水合流步道, 及天祥.
造物主對太魯峽顯然是殊為厚愛的。隧道復隧道,山水復山水,看似單調卻又氣象萬千,看她千遍也不厭倦。
Taroko Gorge owes its existence to a concatenation of events beginning with the deposition of layer upon layer of calcareous sediments in the ocean, then their lithification into limestone. Under intense pressure, subterranean heat, and immense time periods, the limestone deposits metamorphosed into marble before being forced up to form to the mountains of the Taiwan ranges. continued uplift of the hard marble strata has carved out this spectacular ever-deepening, sheer-sided gorge.
The Taroko Gorge, a fantastic 18-kilometer-long canyon, is a breathtaking spectacle of craggy rocks and cascading water.

太魯閣牌樓 - 是一中國味十足的小型牌樓,為留影紀念的熱門景點

在進入太魯閣峽谷前 先到太魯閣遊客中心 首先?入眼簾的是一件石雕
守望 - 以寫實手法細膩刻劃出人與狗間那份相互依存的感情 很有原住民的風情
太魯閣遊客中心 - 是遊客要了解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第一站 除提供教育及旅遊等多方的訊息 在遊客中心周邊有維護良好的步道 以下 峽谷原音石雕 兩棵榕樹 就在步道上

峽谷原音石雕 - 是花蓮石雕家甘丹的作品,兩座白色大理石雕琢成的作品聳峙並立,一條條像刀劈過的線條,亂中有序的揚起,看起來宛如立霧溪水, 經歷萬年切割雕琢厚實的大 理石, 所形成的太魯閣峽谷。

兩棵榕樹 - 一棵是原生長於台地上的榕樹,另一棵枝條如長龍一般,造型特殊.

折返太魯閣峽谷
福德祠 - 隨著時代的變遷 土地公神的信仰由司掌土地而兼財神 成為普遍各階層人士祭祀的神 因此在台灣到處有土地公廟 太魯閣國家公園也不能免俗

望海亭

過長春隧道後左轉即可望見長春祠

長春祠步道圖
長春祠是為紀念闢建中橫公路 不幸犧牲生命的築路人所建的長春祠後方,垂直的山壁開鑿出「之」字形陡急而上的階梯路面,被稱為「天梯」。循天梯直上,先到達觀音洞、再經太魯 閣樓和鐘樓均可遠眺,景色很美。 鐘樓是步道的最高點,由此開始是下坡,是最輕鬆的路段。不多久穿越過了吊橋,即可到達禪光寺,循禪光寺聯絡道路而下,可與公路相接。
Changchun (Eternal Spring) Shine commemorates the 212 personnel (military veterans) who died during the construction of the Central Cross-Island Highway (1956~1960). Spring water adjacent by the Changchun Shine flows all year round. At the back of the Changchun Shine there are stairs leading to Kuanyin Cave, Taroko Tower, Bell Tower (the highest point), and across a suspension bridge to Changuang Temple (Zen temple) .

沿著山壁鑿出的小徑前行 長春祠就在不遠處

遠望長春祠 廟堂式的建築 伴隨著飛瀑 顯得古意盎然 長春祠景色清麗,充滿古意,前方的一道飛瀑分流入溪,山水景色絕佳。

過長春橋即可進入長春步道

長春祠 - 為紀念開築中橫時所殉職人員靜立蒼翠山谷中,飛瀑流泉穿瀉而下,構成色調諧和的風景畫。開路英雄永伴青山綠水,英靈堪慰。

祠中刻有殉職築路人的姓名

祠堂旁有一涼亭,可在此小憩,欣賞峽谷景致,聆聽如雷的濤聲。涼亭一側有小水池,是湧泉從地底下冒出所形成,水質澄澈沁涼

長春祠後,有一道380階的石梯蜿蜒向上 俗稱「天梯」。

循天梯直上,先到達觀音洞
觀音洞為一人工開鑿的岩穴,洞內供奉觀世音菩薩,洞外則有一平台可休憩賞景。平台上是俯瞰立霧溪谷極佳的展望點。

鐘樓是步道的最高點

從鐘樓可向下俯瞰立霧溪曲流地形,也可遠眺西拉岸部落及大禮部落

從鐘樓沿步道直下,通過一座吊橋後也可到達禪光寺
禪光寺倚峙青山,面對立霧溪谷,是一處僻靜的山寺
折返太魯閣峽谷並沿立霧溪而行
河谷中豎立著一座山丘殊為奇特

溪畔水壩 - 為了發展立霧溪水力發電在溪畔建造水壩

原水壩即遭大水沖毀 現改為閘門式水壩。

過溪畔隧道 即到達布洛灣步道

布洛?位於燕子口附近的布洛灣河階地上,三面蒼山一面臨溪,過去曾是泰雅族的要塞據點. 布洛灣分為上下兩階台地,高度落差30公尺。上台地包括山月村、桂竹林區和樹抱石 等景點,下台地則有環形劇場、文物展示館、視聽室、遊客服務中心等設施。
Buluowan is divided into Upper Terrace and Lower Terrace. You can walk on a trail to visit the river valley from the Lower Terrace. Then you can proceed to the service station, exhibition halls and Idas (meaning moon in Taroko tribal language) Hall see both the arts and crafts of the Taroko Tribe and multimedia presentations. Up the slope to Mountain Moon (Shanyue) Village. On the upper terrace, there is a 300 meter Bamboo Groves trail, where you can observe the strangling fig trees.

遊客服務中心 - 提供遊客解說諮詢服務及遊憩訊息

環形劇場

環形劇場造形優美 很有原住民的風情

環流丘公園位在布洛灣下台地的邊緣 木棧道環繞整個環流丘一周,設有觀景平台及休憩涼亭,適合在此觀察地形、植物及昆蟲生態 並可俯瞰溪畔及立霧溪峽谷

布洛?過去曾是泰雅族的要塞據點,現經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整理規劃為「泰雅人文遊憩區」,因此處處顯示出原住民的風情



樹抱石 – 這棵大榕樹把纏勒現象發揮得淋漓盡致
Richard Clayderman – Chinese Garden魅力中國情這首《魅力中國情》是理查德和9歲天才鋼琴手邵融的合奏演出,輕快柔漫,讓人百聽不厭。其他合奏演出的還有《詩意奏鳴曲》等。
   被譽為“浪漫鋼琴王子” 的理查德‧克萊德曼,1953年出生在巴黎,6歲時開始習琴,指法非常純熟流暢,被譽為天才,12歲時被巴黎國立音樂學院破格錄取。 16歲開始演奏自作曲,得到學校音樂比賽的優勝,並以優異成績畢業。
1976年 ,他的生活有了戲劇性的改變。 一個叫保羅‧德‧森納維爾 (Paul de Senneville)的製作人相中了他,決定讓他演奏一首優雅的曲子,就是著名的《水邊的阿狄利娜》(Ballade pour Adeline)。 那張單曲一鳴驚人,創下了在38個國家2千2百萬張的銷售記錄。 從此以後,他開始他作為一個鋼琴演奏家的音樂生涯,錄製了1000多首鋼琴曲,成為了世界上最成功的通俗樂器演奏家之一,在世界各地賣出了7千萬張專輯。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cxxuzyhh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